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李庆阁教授团队成果报道入选2016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出处: 发布时间:2017-01-18 浏览次数:324

近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健康报社与相关医学科研机构联手举办的2017中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健康报社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和“2016年度国际医学科技十大新闻”。我院李庆阁教授团队关于“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检测国产体外诊断试剂获批”的成果报道入选2016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该评选结果由来自国内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中医药、药学等不同领域的12位院士和来自科研管理、媒体专家代表进行终评。

新闻背景:

2016年9月2日,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查,批准了厦门致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结核分枝杆菌氟喹诺酮类药物耐药突变检测试剂盒、结核分枝杆菌链霉素耐药突变检测试剂盒和结核分枝杆菌乙胺丁醇耐药突变检测试剂盒。3个产品都由扩增试剂、对照试剂和提取试剂组成。上述3个体外诊断试剂是国产同类产品首次获批,可用于结核分枝杆菌对氟喹诺酮类、链霉素、乙胺丁醇耐药性的检测。这些产品的上市,有利于对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及时诊治,从而更好地控制与治疗结核病。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领域专家组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金奇点评:50年来,结核病治疗一直应用的是利福平、异烟肼等药,耐药问题非常突出,这加大了防控难度。由于结核菌生长缓慢,传统药敏试验短期内无法判断病人感染的是否为耐药菌以及耐什么药。因此,研发快速、准确的耐药诊断技术和方法是结核病诊治的关键。

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研发技术方是厦门大学李庆阁教授团队。该团队在这个领域做得比较突出,目前有5个产品获批,基本覆盖了一线、二线结核病耐药菌的检测。其产品采用的关键技术具有自主创新性,获得中国、美国和欧盟专利。这也是一个研发机构和企业合作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并推向市场的成功案例。

新闻链接:http://www.jkb.com.cn/news/technology/2017/0116/401851.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