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厦门大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出处: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561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和《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生命科学学院携公共卫生学院、医学院于12月26日-27日开展“厦门大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校外专家现场评估工作。

12月27日上午,厦门大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汇报会于翔安校区黄朝阳楼B403举行。合格评估评审专家组成员,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陶涛教授、培养与管理办公室薛成龙副主任、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范丽娟副主任,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军教授,福建省神经退行性疾病及衰老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医学院张云武教授,以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圣彩教授、党委书记陈光、副院长欧阳高亮教授、副院长周大旺教授、副书记左正宏教授、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乔教授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学科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评估工作小组成员等。会议首先由欧阳高亮教授主持。

会上,陶涛教授代表校研究生院致辞,他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专家组听完汇报后,能多提宝贵意见,为我校生物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帮助我校生物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更好更快发展。

林圣彩教授代表本学位点做工作汇报。汇报围绕学位点基本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支撑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随后专家组针对汇报的内容进行了现场提问,深入了解了本学位点在研究生中期考核、预答辩、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开展情况。


汇报会之后,专家组走进教室,旁听了研究生课程,并分别与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询问了本学位点在人才引进、课程教学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学生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倾听了他们对本学位点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下午,专家组还参观了学院实验服务中心和多个课题组实验室。参观之后,专家组结合现场评议的情况,对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议与讨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本学位点近五年来的建设情况,高度评价了本学位点取得的突出成就,同时从人才引进、学术讲座、国际交流等方面对本学位点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林圣彩教授代表本学位点感谢专家组的肯定和鼓励,并表示本学位点将继续开拓创新,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引培并举,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为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再创佳绩。

此次合格评估评审专家组由国内生物学领域的5位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组长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陈晔光教授。其他4位专家分别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张传茂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郑利民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军事医学科学院杨晓教授,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