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成体器官再生与重塑研讨会顺利召开
出处: 发布时间:2016-12-19 浏览次数:373

12月15-16日,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第一届成体器官再生与重塑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厦门大学科技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信号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承办。

组织修复、器官再生与重塑是当今世界关注的焦点和研究的热点,是人类治疗疾病和延长寿命的优先选择,涉及几乎所有人类损伤、疾病治疗以及抗衰老等领域,其研究成果未来将会极大促进人类身体健康。因此,本届研讨会吸引了国内各高校及研究所近80人参加。

会上,厦门大学科技处赖日泉副处长代表厦门大学致欢迎辞,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朱大海教授介绍了研讨会的形成背景和举办宗旨。

周大旺教授、张建研究员、罗凌飞教授、熊敬维教授和朱大海教授先后主持五个专题进行大会研讨。会议围绕心脏、肌肉、肝脏、肺、神经、胰腺、脊椎、肢体等多种器官修复、再生与重塑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和关键问题、不同来源及分化程度的干细胞、去分化的成熟细胞等不同类别的细胞在组织器官再生领域中的研究现状和潜在临床应用及组织工程的研究进展等方面展开交流。来自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上海生化细胞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西南大学、厦门大学等近3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报告。

会上作报告的专家学者不仅展示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还分享了个人的研究心得和研究计划,并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就关键性科学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的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以不同视角,探讨同一科学问题,促进了成体器官再生与重塑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了学者之间的实质性交流与合作。

会议还对未来开展器官再生与重塑研讨会的形式和方式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制定了明确的计划,将对我国器官再生与重塑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促进该研究方向走向国际一流水平,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